关于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学会

汕头检验检测学会

汕头检验检测学会(以下简称“学会”)成立于2012年4月,是以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汕头实验室、汕头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汕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疫技术中心等机构为主要技术支撑单位,联合众多区域性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组成的非盈利性社会组织。会员单位检测能力覆盖各类产品技术特性检验检测及食品生产领域,致力于发挥与政府、企业、检验检测机构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产学研交流、合作及项目的落地和推广。学会是汕头市第一家获得五A级学术性社会组织,也是汕头市首批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经过多年的努力,学会在示范引领作用、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行业发展、自身硬件建设、服务作用等方面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5年被市民政局授予“汕头市社会组织示范创建单位”称号。


学会现有会员单位75家、会员个人128名,其中食品相关专业高级职称(包含高级讲师)人数占会员总数的52%;中级职称人数占会员总数的48%。学会下设“食品安全专业委员会”、“实验室技术专业委员会”、“医学实验室专业委员会”、“建筑质量安全专业委员会”、“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生态环境专业委员会”“化学与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等分支机构,并与“广东省食品安全学会粤东办事处”、“汕头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汕头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下属委员会)秘书处”合署办公,拥有食品及相关专业学者专家团队及资源。学会成立以来积极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举办过业界颇具影响力的学术交流活动,如“粤东首届食品安全检测技术与监控管理论坛”、“首届粤东检验检测技术学术论坛”、“第五届广东省高校和科研院所分析测试中心管理交流会”、“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编写培训”、“2016年广东省‘普析杯’食品、化学检验工培训班”、“2015年粤东地区检验检测技能竞赛”、“全省疾控系统检验员和采样员培训班”、“广东省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班”等;受汕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承办了“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培训班”;受汕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管理局、汕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汕头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委托,承接制修订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汕头牛肉丸》、《汕头咸菜》、《牛肉制品中牛源性成分的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其中《广东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汕头牛肉丸》(DBS44/005-2016)已于2016年3月由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正式颁布施行,这是新的食品安全法颁布后省内首个以地方命名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在人才建设方面,学会于2016年成为汕头市化工、轻工工程初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日常机构;现为广东省粤东技师学院“产学研实践基地”及广东药科大学“实习基地”。